關於女人 什麼是催經與延經?

 

奇美醫院生殖醫學科主任蔡永杰

一、什麼是催經、延經?請舉臨床要求催經、延經的案例說明
  利用藥物改變月經來潮的日子或改善月經來潮的頻率叫調經。其中利用藥物將月經提前叫催經、若是將月經延後就教叫延經。一般催經與延經的目的都是想在某一重要時刻、避免月事來潮,造成不便。比如張小姐下個月要出閣,但卻可能碰到生理期,因此要求將經期延後。又比如林小姐兩週後要帶團出國,因此要求將經期提早一週來臨等等,就是很好的例子。

二、催經、延經的目的
  催經與延經的目的當然都是為了避免因生理期的來臨可能帶來的不便、讓美好的假期無法盡興或重要的公差無法專心演出。

三、催經、延經的方法
  正常婦女排卵過後,卵泡會形成黃體分泌黃體素來安定子宮內膜以迎接胚胎。但若是沒有受孕,則黃體會萎縮,黃體素接著下降,子宮內膜就會剝落,形成月經。
催經也就是根據此原理,先利用含黃體素的藥物提高體內黃體素濃度,接著停止藥物、讓黃體素濃度降低、造成子宮內膜剝落出血,月經便會來臨。催經的方法可分口服藥物與注射藥物兩種方式。一般可在月經週期第5天開始服用10-14天的調經劑,停藥後2~3天月經就會再來。也可在排卵後連續吃3-5天調經藥,停藥後約3-7天左右月經會來。注射藥物的催經效果較快但失敗率較高,一般可在排卵後施打、打完後一週內月經會來。
延經也是利用黃體素藥物,讓黃體素一直維持在高檔,而達到延後月經之目的。口服藥物的方法一般是在預估下次月經來的前5天開始用藥,一直吃到事情辦完為止,一般停藥後幾天月經便會來。延長月經時間以一星期最為理想,超過七天失敗率也會上升。服藥期間,若有輕微出血,則必須增加劑量。使用注射黃體素藥物來延經失敗率較高,一般不用。

四、禁忌與注意事項
  短時間的荷爾蒙使用一般無啥禁忌。不過安全一點,則有靜脈血栓與肝功能不全的人最好少用。此外,若不想懷孕則仍要避孕,因為調經藥非避孕藥。

五、結語
  選擇催經或延經,視狀況決定。若能一個月以前就決定想讓它提早來、當然催經較好,但若月經已結束了才突然想到要改變下次經期、則自然延經較適合。


催經藥....是不能避孕的

上一頁